海城拼团购房73群(23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69人申请入群

19万套保障房被空置 应该从哪里来就到哪里去

发布时间: 2016-08-15 10:27:32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6731次浏览


[摘要]要治理保障房闲置问题,首先应该搞清楚,数量庞大的保障房究竟是从哪里来的?

8月20日深莞双城看房

近日,审计署公布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。据称,我国保障房建设领域存在三大问题,一是大量建成以后被闲置,到2015年底有19万套保障房闲置;二是用于保障房建设的专项资金被闲置,到2015年底闲置超过1年的资金达到478.6亿元;三是在保障房分配领域出现了骗房现象,有的保障房用于违规销售或出租经营。

关于保障房的闲置,已经成为每一年都要出现的一盘“招牌菜”,在有关情况公布后,舆论也必会发起一波对保障房闲置的声讨。有的论者认为,政府在保障房上投入了巨额的财政资金,民众对此也期望很大,保障房的长期闲置使这一惠民政策打了折扣。因此,需要强化监管和问责,对目前闲置的保障房要重点清理,要将“入住率”和“满意率”等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,解决这一问题。

这样的思路,其实就是运用政府的权力强行推进保障房的分配。只要政府权力足够大,完成这个目标并不难,但是它的实际效果很可能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标越走越远。要治理保障房闲置问题,首先应该搞清楚,数量庞大的保障房究竟是从哪里来的?只有理清楚了这个问题,才能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。

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我国政府为行使其对民众所承担的住房兜底责任,解决低收入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而推出的一项政策。住房制度改革以后,为城市里的低收入困难群体提供廉租住房,这项工作在我国开展已有多年,2007年,国务院发出《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》,提出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,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,逐步改善其他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,以此为开端,我国开始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。

需要注意的是,保障房的建设之所以会在这一阶段出现高潮,其背景是政府当时展开了一轮被称为“史上最严”的房地产调控。一些大城市房价猛烈上涨,而房价上涨的另一面是民众买不起房,这种情况让各级政府承受了很大压力,于是大力兴建保障房,便成为政府显示政绩的一项工程。由中央政府规定数量,各地政府领命,保障房建造在那几年轰轰烈烈,颇为壮观。但是,这种显示政绩的保障房建造在很大程度上与实际脱节。实际上,在我国沿海一些经济发达的大城市,严格意义上的住房困难户已经所剩无几,更多的只是居住条件、居住环境比较差。因此,大规模建造保障房,一个必然出现的后果便是并没有足够数量的适格困难户居住,导致大量闲置。


新鲜楼市资讯,购房优惠折扣,尽在新闻客户端“房产”页卡。

责任编辑: fengyingjie

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