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城拼团购房196群(13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59人申请入群

深圳还有66%小区没有业委会 这些小区怎么办?

发布时间: 2016-04-26 10:34:32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23次浏览


[摘要]譬如同属“北上广深”的上海,业委会成立率达到了87%。

小区的“小事”,也是深圳的大事。深圳拥有业委会的小区只有34%,还有66%的小区怎么办?这是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。

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的相关资料显示,深圳市住宅区业主大会、业主委员会的成立率约为34%,仅处于全国平均水平。这一百分比虽不算特别低,但与一些城市相比却有一定差距,譬如同属“北上广深”的上海,业委会成立率达到了87%。

深圳是国内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探路者和先行者。1991年12月,深圳天景花园首创“业主自治与专业服务相结合”的模式,这一模式于1994年被深圳市人大纳入《深圳经济特区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》,并在全国推广。但这么些年过去,深圳小区业委会的成立率却只有34%,这意味着66%的小区距离自治仍遥远。

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,某种意义上,城市居民都是“小区人”。今天我们着力推进城市管理治理,正需要从小区事务这样的“小事”入手,一点一点完善。制定物业管理条例,为的就是理顺围绕小区所产生的权责关系,更好地维护业主的权益。但若连业委会都没有,谈什么业主维权,又如何实现业主同物管之间的良性互动?

根据相关规定,住宅区入住率达到50%以上或自第一个业主入伙之日起满两年的,开发建设单位或其委托的单位应当及时告知区住宅主管部门,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。但从眼下的情形来看,这一规定几成空文。无论是开发商还是物管公司,都不会乐见一个成天盯着自己的业委会出现,对他们而言,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无拘无束、随心所欲,因此很多时候,开发商和物管公司非但不会为业委会的成立提供帮助,还常常会扮演“绊脚石”的角色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